陽光、沙灘、珊瑚礁之旅-認識小琉球


小琉球位於東港鎮西南海面外約八哩,
是台灣所有島嶼中唯一一座由珊瑚礁組成的天然島嶼。
也是唯一一座無受東北季風影響的觀光島嶼。

小琉球表面被珊瑚石灰岩覆蓋,海岸被隆起的珊瑚礁圍繞。
石灰岩洞地形及珊瑚礁海岸地形遍佈全島,較著名的如烏鬼洞、美人洞、山豬溝等。


小琉球地圖,右上角是由遊客往來的碼頭。也是島上熱鬧的地方。



在東南沿海一帶有個特殊景觀「厚石群礁」。
沿岸是綿延不絕的珊瑚裙礁,在高空中看下來類似百褶裙,
裙礁內則是大片平坦的海蝕平台,受到海水的侵蝕作用,
全區海蝕平台呈現凹凸不平的狀態,怪石嶙峋,與其他景點的景觀截然不同。
著名的景點有:老鼠石、紅番石、觀音石。

小琉球早期以海為生,當地居民為了祈求庇護保佑,
求神拜佛成為當地居們最大的精神寄託。
雖然過去曾經有荷蘭人帶來基督教、西班牙人帶來天主教,
但隨著主政者更替後,隨即很迅速的回復原有宗教信仰。

觀世音菩薩是小琉球最主要的信仰中心。


此為觀音石,望著大海,祈求保佑出海的漁民都能平安滿載而歸。

至於,討海人為何不是信仰媽祖呢?我也不清楚。


◎迎王祭典◎

「迎王」是迎接值歲瘟王之意,祂是奉天帶「玉旨」下凡奏准陽界「王爺」可以「代天巡狩」的神祇,也就是說每三年一次,特准三隆宮的池、吳、朱等三府千歲,可以辦理按察出巡。以廟會的角度看,「迎王」可視為本鄉全島性的繞境活動,其意義仍系「王爺出巡,綏靖轄域」的祈安範疇。
  
本鄉之「迎王」歷史已有百餘年,但王船信仰則遲至民國六十年前後才形成。最早是漁福村的池隆宮,繼之是本福村的水仙宮與大福村的華山代天宮,唯庄廟及私祀的王船信仰,皆因只祀不送而始終未能形成系列性的王船活動;三隆宮則至民國七十一年建造王船之後才有王船信仰。

迎王每三年一科(牛、龍、羊、狗年),約在農曆十月舉行。

最近的一次在民國101年底舉行 (西元2012年)。
小琉球舉行迎王祭典繞境時,會長達一個禮拜的時間。
島上居民不管是大人小孩,這段時間全部都會很忙碌!
學校也會因此停課一週,就知道迎王祭典對居民們的重要性!

東港有燒王船,小琉球也有哦!也是祭典的最高潮!

下次的迎王祭典在民國104年 (西元2015年)
希望下次能共襄盛舉。


◎自然生態◎

陸域動物
小琉球有原始熱帶海岸森林,蘊育具有特色的野生動物。鳥類以居留性留鳥如白頭翁、綠繡眼為主;夏候鳥有黃頭鷺、家燕;冬候鳥有磯鷸、紅尾伯勞;秋冬海岸上有過境鳥如赤腹鷹、灰面鵟鷹,運氣好的話,還可以看見稀有的黑鶇。蝶類多為鳳蝶、粉蝶、蛺蝶等蝶種。夏日的時候,在小琉球美人洞、山豬溝一帶,還可看見螢火蟲飛舞。

潮間帶動物
小琉球海域的魚類資源豐富,魚類至少有631種,軟體動物約468種。甲殼類雖然數量較少約53種,但有些種類數量可觀且色彩豐富,尤其是寄居蟹在沙灘上隨處可見,大型的陸寄居蟹則常隱身於岩壁間、礁石上。梅氏長海膽和蜈蚣櫛蛇尾匿居在潮間帶的岩縫中,是最常見的潮間帶物種。珊瑚資源亦相當豐富,整座小琉球被隆起的珊瑚礁圍繞,色彩斑斕的魚兒悠游其間,十分適合進行浮潛活動。